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资讯首页| 查现货| 视点| 图片| 中厚板行情| 聚焦| 上游| 下游| 快讯| 评述| 专家| 调价
关键词:

习近平: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报酬

 时间:2015-05-04 08:21:52编辑:arince来源:钢企网
日前,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

日前,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他的话迅速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尤其是对劳动者而言,加工资让“中国梦”更加平易近人。

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层面的成就举世瞩目,老百姓的生活也彻底告别短缺经济,人们物质文化生活越来越殷实。不过,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也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劳动者尤其是一线劳动者的收入增长相对滞后。

尽管从统计数据上看,每年居民人均收入都有不错的增幅,但不能忽视有不少群众“被平均”的感受日益强烈,一些超富裕阶层的高调言行还经常冲击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方式。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一定程度上被拜金主义、财富成功学扭曲,一些负面情绪也在积累,为社会的稳定埋下隐患。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大张旗鼓地为一线劳动者发声,增加劳动者的报酬,让他们更有尊严地工作与生活。这种表态无疑是让劳动者“喜大普奔”,但是,这种增加劳动报酬的愿景并不意味着命令企业或其他用人单位给大家普遍加工资。我国当前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有几种表现形式,既包括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也包括居民财产性收入比重偏低,还有针对高收入群体的税收调节作用不明显等。

在当前的经济社会中,劳动所得相对于资本、管理、技术所得确实不够平衡,尤其是资本一方,往往形成强烈的“马太效应”(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劳动者无论在收入和社会地位上都陷入被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简单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这些收入未必能够有效缓解两大群体的贫富和地位差距。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换言之,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尊重劳动者在经营中的民主权利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让劳动者的收入与尊严得到持续提升。

在提高一线劳动者报酬方面,企业责无旁贷。在一些效益好的企业里,倡导或者要求提高薪酬标准都可以接受。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不少企业长期依赖廉价劳动力压缩生产成本,在经济形势欠佳的情况下,它们也利润微薄。强行要求它们增加劳动报酬,可能短期会增加劳动者收入,若企业就此陷入困境,最终受损的还是失去岗位的劳动者。

这即是说,增加劳动报酬的愿望需要在维持企业正常运转中取得平衡。当企业无能为力之时,国家也应该分担一部分责任。当然,这不是说给劳动者发消费券或者现金,而是让劳动者的收入在不增加或者不大幅增加时更顶用。比如,国家在医疗保障、基础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劳动者少花钱或者不花钱就能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这就让劳动者的报酬更值钱。

增加劳动者报酬这一愿景,它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从居民理财能力的培养、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的调整入手。如此,十八大设定2020年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番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中国才能从一个百年的辉煌,走入下一个百年的盛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者:wanghui)

相关内容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舞钢现货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舞钢现货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今日推荐

10月17日新钢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新钢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

10月17日江苏连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江苏连钢对建筑钢材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本次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舞钢现货网 Corporation,   © 2010-2015 起风网络 Inc.
Copyright©2010-2013 By 起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