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资讯首页| 查现货| 视点| 图片| 中厚板行情| 聚焦| 上游| 下游| 快讯| 评述| 专家| 调价
关键词:

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占七个 钢铁石化等“两高”行业集中

 时间:2013-10-15 14:55:28编辑:秦起风来源:舞钢现货网
今年一季度十大污染城市出炉,其中仅河北省占七个,令人震惊。空气污染严重,从年初截止5月29日,石家庄优良天数仅有12天。导致河北省境内污染严重原因: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行业集中,排放巨量,加上地理位置致扩散不理,致严重污染。

今年一季度十大污染城市出炉,其中仅河北省占七个,令人震惊。空气污染严重,从年初截止5月29日,石家庄优良天数仅有12天。导致河北省境内污染严重原因: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行业集中,排放巨量,加上地理位置致扩散不理,致严重污染。

  污染最重城市为何扎堆河北

  今年一季度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占七个

  在全国74个以新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的城市里,石家庄1月和3月排名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倒数第一,而且,截至5月29日,优良天数仅有12天,占比仅8.1%。和石家庄成为难兄难弟的河北城市还有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郸、廊坊,这几个城市在第一季度一起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让整个河北深受震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河北又将如何应对?

  包括河北省环保厅污防处干部倪小茗在内,在2013年之前,石家庄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的城市空气质量有那么糟糕。2012年,按照原有的空气污染指数标准(API)评价,322天的优良天数,足以让他们在首都人民面前骄傲。然而,进入新一年,在全国74个以新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的城市里,石家庄1月和3月排名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倒数第一,而且,截至5月29日,优良天数仅有12天,占比仅8.1%。

  和石家庄成为难兄难弟的河北城市还有不少,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郸、廊坊,这几个城市在一季度一起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让整个河北深受震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河北又将如何应对?不久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河北做了一番调研。

  污染最重原因何在

  扩散不利、排放量巨大、管理粗放

  “看,污染城市都分布在太行山东麓,的确与地理位置扩散条件有关系。比如石家庄西高东低,呈‘避风港’式地形。”河北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点开地图,向记者解释。然而,比自然因素更重要的,还是巨大的污染排放量。

  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行业集中,其中,钢铁粗钢产量超全国总量的1/4;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源消费居全国第二位,单位GDP能耗比全国水平高近60%。以石家庄为例,23家热电联产企业,加上7座冬季供热站年耗煤高达2390万吨,超过了北京全年的煤耗总量。

  这样的产业与能源结构,给了环境巨大的压力。河北目前的大气污染还是以煤烟型、颗粒物为主要特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其中,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

  大气污染来源无外乎几种,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在河北,虽然大气污染还没有呈现明显的复合型特征,但是机动车尾气污染也日益突出。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00多万辆,而且大部分都是黄标车。虽然每年淘汰黄标车的完成任务量都在超额,但是绝对量还是非常大。

  大片裸露的土壤,重型卡车经过,一片尘土飞扬,让人不得不掩面而逃,而旁侧的建筑垃圾山上已经长出野草。记者被安排参观英利公司宿舍楼项目的节能设施,却意外地发现了这样的一幕,工地管理之粗放可见一斑。按照石家庄环保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市区大气降尘量月平均值高达16.91吨/平方公里。截至5月29日的149天中,95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也印证了扬尘污染的严重。

  污染排放巨大、地理条件不利于扩散、对大气污染物管理还没到位,可以说是河北几大污染城市的通病,重污染扎堆也并不奇怪了。

  如何摘掉大气污染“黑帽”

  减燃煤、调结构、促减排、强执法

  排名垫底城市颇多,让河北十分尴尬,而毗邻北京的地缘,也让河北遭受不少指责。保定市长马誉峰见到记者就主动提及保定污染对北京的影响,坦言距离北京180公里,首都的外来污染保定“功不可没”。其实,在黑榜之外,河北的城市张家口和承德,在榜单上都有着不错的排名,在首都上风上水的它们,为保首都环境质量而做出了努力。

  “无论是面对河北群众的期待,还是从服务首都环境治理的需要,大气污染防治既紧迫又长期。”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占坦言,环境治理攻坚战已经成为本届政府四大攻坚战之一,成为最重头的工作。

  杨国占介绍,按照河北的思路,今后要突出抓好四方面的重点工作。大力削减燃煤总量首当其冲。主要是以钢铁、电力和城市燃煤为重点,大幅度压减钢铁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对3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进行节能改造,推进城市气化工程,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其次是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加快推进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等等。

  第三,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这一措施包括了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等。

  加强监管执法也成为措施之一,即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声势。

  省里思路明确,各地市也都拿出了相应的方案。石家庄市就将这些措施细化为十大工程,希望以综合手段让城市空气质量早日向好。比如在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包含了几个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以及市区企业的搬迁计划。未来5年,将有17家重点污染企业完成搬迁改造,今年就将启动11家污染企业的搬迁。

  在河北调研,其实已经可以看到这些措施的施行。在石家庄,工人们正在忙着拆除市区剩余的155台分散燃煤锅炉,这一任务完成之后,将削减燃煤24.5万吨。在保定的盛和家园小区,业主卢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底,为了削减分散的小锅炉供暖,他原来居住的老旧小区的锅炉已经被炸掉。再看看保定路面上行驶的公交车,几乎全部换成了LNG汽车。

  唤回蓝天难在哪儿

  产业结构不可能一蹴而就

  知易行难。大气污染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治理的难度本身就很大,对经济尚不发达的河北,更是如此。治理思路措施的每一条,实现起来都不容易。

  比如压减煤耗。数据表明,石家庄的煤炭消耗总量从2000年的1500万吨猛增至2012年的6100万吨,而且每年正常增长量在200万吨到400万吨。能源消耗本身就存在增长惯性,对于正在急盼发展的河北,压煤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

  “河北的贫困人口多,城镇化水平低,的确需要发展。我们已经在有意降低增速,以解决环境问题。”虽然杨国占如此表态,但是相信这一过程会十分艰难。

  另一方面,能源替代还存在不少困难。石家庄市能源办主任贾东旭说,虽然经过提前协调,石化企业保障了去年冬天石家庄的供暖用气,但是随着气化城市的增多,在全国天然气供应一直紧张的状况下,能否供给河北足够的燃气,还是未知数。

  比如淘汰落后产能。“河北的钢铁产量在全国数一数二,可区域内的环境容量已经不可能继续支撑这样的发展,必须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环境空间。”殷广平这样告诉记者,但同时提及其艰难。“一家规模不算大的钢铁企业,一年产钢也就400万吨,在职职工5万人,退休职工和家属,还有10多万人,如果这家企业要被淘汰关停,职工的安置和企业在银行的贷款都需要妥善处理。”

  比如产业结构升级。今年1—4月,石家庄全市规模以上高新企业同比增长23.4%,已经高于传统产业增速,但是这样的好消息并不能代表河北的全局。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对于亟待清新空气的京津冀人民,调整的过程可能会显得很漫长。

  更大的难度可能还在于治理政策与资金。殷广平表示,河北大气污染治理第一期即5年的投入预计要达到5000亿元。根据石家庄市提供的数据,仅10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未来3年的投入就需要近220亿元。

  殷广平表示,希望中央能够更好地协调出台相应政策,比如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补贴,以及产业升级的税费减免等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建立环渤海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河北治污,受益的当然不仅是河北人。破解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难题,北京天津也该助一把力。如何协同、如何助力,还等待着各方更多的努力。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舞钢现货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舞钢现货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今日推荐

10月17日新钢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新钢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

10月17日江苏连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江苏连钢对建筑钢材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本次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舞钢现货网 Corporation,   © 2010-2015 起风网络 Inc.
Copyright©2010-2013 By 起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