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资讯首页| 查现货| 视点| 图片| 中厚板行情| 聚焦| 上游| 下游| 快讯| 评述| 专家| 调价
关键词:

刁春和:“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的投资机遇

 时间:2015-05-06 10:06:00编辑:arince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新一轮“走出去”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遇?投资模式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企业要规避哪些投资风险?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新一轮“走出去”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遇?投资模式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企业要规避哪些投资风险?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

  “一带一路”为基建等行业带来千载难逢机会

  上证报: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情况怎样?

  刁春和:自去年开始,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今年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无论是对外投资整体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将出现明显提升。

  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近10%。其中,位居前三位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新加坡、印尼和老挝。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的承包工程合同额一季度是152亿美元,同比增长7.6%,完成的营业额是1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上证报:“一带一路”战略为对外承包工程带来哪些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刁春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无疑是为对外承包工程的开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使得这个行业下一步发展前景更好,发展空间更大,发展速度更快。

  “一带一路”战略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优先发展的领域,要实现海上通、陆地通、空中通。作为主要做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的行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当前中东欧地区、拉美地区等区域一体化发展诉求强烈,区域内改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需求巨大。中国政府正在不断推动与中东欧地区、拉美地区等地区的双边基础设施合作,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企业应提前进行业务布局。

  去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45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之所以出现如此高速的增长,就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重大项目合作的驱动。去年新签2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5个,项目数量较上年翻番,大型项目所占的比重持续增加,特别是在铁路建设领域,项目签约金额和数量快速增长。

  二是中国大力支持亚非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资金的支持成为更加重要的因素。在国际市场资金趋紧的情况下,中国资金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对推动中国企业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完成营业额来看,通讯工程业务增幅有所放缓,但交通运输建设、房屋建筑、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等主要行业去年依然保持了10%以上的较高增长速度。

  上证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投资较以前有什么变化?

  刁春和:过去多以房建项目为主,现在多是交通、能源项目。比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明显增多,我们已经参与了很多国家的港口、铁路等项目的规划和投资建设。

  去年业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建设领域比重明显提高,业务占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0%以上,同比增长55%。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有关方面大力推动区域性互联互通、交通物流网络建设,特别是中国政府大力推动铁路领域“走出去”,取得了积极成效。铁路工程建设企业凭借技术和资金实力,市场开发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签合同额大幅增加。有关企业还在酝酿开发一批新的铁路项目,如泰国高铁、匈塞铁路、俄罗斯铁路项目等。

  除此之外,当前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涉及的专业领域已经扩展到包括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加工、农业开发项目、垃圾及污水处理、纺织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太阳能、风电等各个领域。

  此外,对外承包工程作为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综合载体,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国内原材料、设备出口,带动了运输业、电信业、金融业、航空、保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这方面,铁路设备出口表现尤为突出。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出口铁路设备4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2.6%,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主要出口东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和美国。

  PPP将成为未来承包工程行业发展主要模式

  上证报:目前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资模式主要是什么?

  刁春和: 现在很多项目都是通过公私合营(PPP)、建造转让(BT)、建造-运营-转让(BOT)等模式,很少有政府招标的项目。这也是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出现的新的趋势。比如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外第一条以BOT形式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

相关内容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舞钢现货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舞钢现货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今日推荐

10月17日新钢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新钢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

10月17日江苏连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江苏连钢对建筑钢材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本次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舞钢现货网 Corporation,   © 2010-2015 起风网络 Inc.
Copyright©2010-2013 By 起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