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资讯首页| 查现货| 视点| 图片| 中厚板行情| 聚焦| 上游| 下游| 快讯| 评述| 专家| 调价
关键词:

上海员工调查:八成不愿在节假日加班

 时间:2015-05-09 08:31:59编辑:arince来源:钢企网
五一长假,许多企事业单位都经历了人手紧张的“阵痛”:饭店里厨师和服务员忙得脚不沾地;假期里,洗车店人手紧张费用上涨;客运中心司机不足,已经到了保障运输的最低限……类似的情形每逢节假

五一长假,许多企事业单位都经历了人手紧张的“阵痛”:饭店里厨师和服务员忙得脚不沾地;假期里,洗车店人手紧张费用上涨;客运中心司机不足,已经到了保障运输的最低限……

类似的情形每逢节假日都会在上海反复上演,而且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而今年五一期间的情况,让许多市民都有了切身体会。越来越多的沪上职工对节假日加班选择说不,记者对这一现象继续了追踪和调查。

现状探访

50位职工超八成不愿在节假日加班

你是否曾在节假日加过班?你愿意在节假日加班吗?

面对提问,50位职工中,有33位职工有过节假日加班的经历,其中还有部分职工没有得到补休或加班工资。对于是否愿意在节假日加班的问题,41位职工选择了“不愿意”。

制造业类型的企业对于节假日期间员工紧缺有着深刻的体会。某玻璃制品公司的老总朱汉永就说道:“现在的人力成本很高,企业也是严格按照岗位招人,富余的人不能说没有,但是节假日期间根本填不上这么大的用工缺口。”之所以人手会这么紧张,朱汉永说他了解到现在许多企业都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只要有订单,不管是小单还是急单,企业都不挑剔。但是到了生产的环节往往就会被各种节假日打断,一面是急需赶工的单子,一面是不愿意加班的员工,企业管理者夹在中间是两头为难,还曾经有过因为赶不上工期而赔违约金的情况。

同样的苦恼在服务业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某饭店的经理曹先生对此就有着一肚子的苦水要倒,这家有着近百员工的饭店,在五一期间人手也是捉襟见肘:“节假日虽然有三倍工资,但是这种时候也是饭店生意最好的日子,一顿饭下来翻几次桌是常有的事,工作量比平常翻了好几倍。大厨和跑堂的中饭晚饭连着干下来只有坐着喘粗气的份。加上现在人难招,他们不愿意加班,我们是既着急也没办法。”

有节假日不愿意加班的人,就有节假日选择坚守岗位的员工。在采访中记者就遇到了不少这样的员工,他们加班的理由也是各式各样。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唐先生说:“拒绝加班,怕单位事后找麻烦。”在唐先生看来,尽管职工可以拿出规定拒绝加班,上司当时可能不会强硬地说什么,但会觉得这样的员工不好管理,恐怕事后难逃麻烦。

在某贸易公司做销售的马小姐略感无奈地说:“跑了一星期的业务,真是想在周末休息一下,可是大家都在加班你敢说自己不加班吗?周末加班还想要加班费?那就更离‘炒鱿鱼’不远了!”

原因调查

节假日不愿加班主要原因有三个

记者调查发现,加班工资给付不及时、希望多陪伴家人和想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成为了沪上职工节假日不愿加班理由的前三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给员工发加班费正成为越来越多单位的“常规动作”,但也有不少单位,员工在双休日和节假日里的加班,其加班费或者调休却被刻意“忽略”了。市民黄先生就向本报投诉,因他作为保安的职业性质,双休日和节假日一直需要加班,单位却从没有发过任何的加班费:“双休日的工作任务和平常没有两样,并且还被纳入正常的任务考核中,这种加班当然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啦。”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驾驶员王先生身上,他向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和求助,单位节假日的加班工资按照平时的1.5倍支付,明显低于《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加班费为工资的300%的标准,他决定依法进行维权。

除了加班工资的原因之外,许多受访的职工也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平时大家各忙各的,交流的不多,特别是和孩子的亲子时间怎么都不觉得够。节假日本来就是全家人增进感情的好机会,一起出游或者待在家里都是很好的度假方式,即使是有加班工资或者能调休我也不愿意加班。”已经升级成为爸爸的周可对记者说,“调休虽然休息了,但是家里人都上班,一个人在家没意思。”在采访中,许多外地的职工更珍惜节假日,放假成了他们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加班的意愿就更低了。

想更多地利用节假日来充电或者放松也成为了许多职工频频提及的一大原因。廖友挺去年就考取了某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从此以后每个周末就成了他的充电时间:“周一到周五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的,周末就成了我唯一能自由支配的时间,现在周末也要上课,我就是想加班也没时间了。”另外还有热衷拼假的驴友们,也是毫不犹豫地拒绝加班。“最近辞职的那位女老师说了一句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为了旅游我钱也攒好了,假也请好了,加班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在驴友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卢宇阳这么对记者说到。

节假日加班企业和员工要为彼此着想

对于员工节假日加班工资无法得到保证的情况,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杨鹏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要让职工的加班工资不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关键是要将法律条文落到实处。这需要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更需要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一方面,企业要及时足额地发放加班工资,保护好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应主动出击,到一线查处每一个违规用人单位,并认真受理每一起劳动者投诉,谁侵犯了劳动者休假权、克扣了劳动者加班工资,就要依法处罚,让违规单位得不偿失。同时,还需提高工会的地位,由工会代表员工与用人单位商谈劳动者权利待遇,维护劳动者的休假权和职业尊严。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周露表示,在当今职场环境下,大多数员工对节假日加班都有抵触情绪。所以,一家合格的企业,是要鼓励员工不加班,即便加班也是有特殊情况发生,是迫不得已的。而一位合格的员工,则是要在工作日内提高效率,不要硬生生地熬成“加班控”。而当加班不可避免时,企业就要为员工着想。周露表示,让员工心甘情愿地为公司在节假日加班,公司必须及时支付员工的加班费。其次,公司多给予员工一些职场“软福利”,也有助于员工在遇到“必须加班”和“不想加班”的选择题时,倾向于抽出时间为公司创造价值。除了常见的内部培训外,如适当的聚餐、休假旅游、员工娱乐比赛、亲子家庭活动等协调工作与生活关系的内容,都可起到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公司美誉度、减少员工流动率等效果。

 

来源   劳动报

(编辑者:wanghui)

相关内容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舞钢现货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舞钢现货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今日推荐

10月17日新钢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新钢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

10月17日江苏连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江苏连钢对建筑钢材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本次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舞钢现货网 Corporation,   © 2010-2015 起风网络 Inc.
Copyright©2010-2013 By 起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