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资讯首页| 查现货| 视点| 图片| 中厚板行情| 聚焦| 上游| 下游| 快讯| 评述| 专家| 调价
关键词:

石油工业低迷 中海油计划裁员400人减负

 时间:2015-03-19 14:11:59编辑:arince来源:钢企网
自去年年底以来,国际油价一直跌跌不休,3月18日再次刷新6年来新低。受此轮石油工业低迷影响,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和BP等公司近日纷纷对外宣布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中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加拿大尼克森能源17日也发布公告

自去年年底以来,国际油价一直跌跌不休,3月18日再次刷新6年来新低。受此轮石油工业低迷影响,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和BP等公司近日纷纷对外宣布将大幅削减资本支出。

中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加拿大尼克森能源17日也发布公告称将进行机构调整,并计划在北美、英国分公司分别裁员大约340人和60人。

裁员减负

中海油尼克森公司CEO方志表示,“过去2年尼克森的业绩表现不俗。2014年我们的油砂产量比2012年提升了40%,在英国北部海域开发的金鹰油田区块也将提前投产,成本也将严格控制在预算之内。”

方志称,石油市场的持续下行对所有能源企业都造成了影响。“我们决定对公司进行全面评估以保证其生存及可持续发展。很遗憾做出这个决定,但裁员对削减资本开支计划是十分必要的。”根据计划,尼克森将对北美地区裁员约340人,而在尼克森英国分公司将用磋商的形式减掉60个工作岗位,合计一共约有400名尼克森员工将面临裁员。

方志解释称,裁员是公司审慎作出的决定,但会保证受影响的员工得到公平的对待和尊重。“我们的长期发展前景取决于我们当前如何为公司做出决策。作为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之一,中海油集团专注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当时收购尼克森这一决策的理由也是同样,不是目光短浅的行为,而是为了获得长期可开发的高品质资源。”

中海油集团是在2013年2月完成对尼克森能源公司收购的。这次收购也是中国公司有史以来完成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海油当时报价151亿美元,加上一并承担的尼克森高达43亿美元的债务,这次收购总价高达194亿美元。中海油当时承诺将保留包括尼克森管理层在内的所有的3000名员工。照此估算,此轮裁员约占员工总数的13%。

尼克森并不是第一家应对油价下跌开始裁员的能源公司。今年2月初,法国道达尔集团曾宣布2017年之前将裁掉2000个工作岗位。此前世界第四大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威德福国际公司也宣布裁员5000人,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约9%。

资本支出三年最低

油价持续下跌给石油巨头们带来的影响正在加大。裁员之外,石油公司们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大幅削减开支的“收缩战略”。

今年2月,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公司和BP 公司先后宣布大幅削减资本支出,以应对油价的大幅下跌。其削减支出的大部分将落在油气勘探和开采业务上。壳牌称,2015 年投资规模将低于2014 年,未来3 年将削减投资150 亿美元;BP也宣布,今年资本支出将从先前预计的240-260 亿美元大幅削减至约200 亿美元,大幅削减了40-60亿美元。

应对油价持续下跌,尼克森的母公司中海油集团也同样选择了严控成本,削减资本开支计划。2月3日,中海油发布了其2015年战略展望报告。报告称,中海油今年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800亿元,比2014年预计的1083亿元同比下降了26%-35%,也低于2013年的924亿元。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表示,今年公司将合理平衡短期效益和长期发展,严控成本、审慎投资。“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跌幅已超过50%,原油远期交易价格也维持在较低水平,我们据此对2015年计划和预算进行了调整。”

在中海油2015年开支预算中,中国和海外资本支出分别占52%和48%。而勘探、开发和生产的支出分别占21%、67%和10%。勘探支出预计147亿-168亿元,比2014年下降了29%-38%,计划钻探162口勘探井,少于2014年计划的186口;开发投资为469-536亿元,同比下降23%-33%;生产资本化投资为70-80亿元,同比下降41%-48% 。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2015年,我们资本支出的原则就是审慎投资,关注现金流,平衡短期效益和长期发展,持续优化资产组合和资本配置。我们会继续关注宏观形势的变化。”

尽管中海油2015年资本开支下降,但净产量目标仍将保持增长。中海油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净产量目标为475-495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67%、海外约占33%。2016年和2017年净产量目标分别约为509百万桶和513百万桶油当量。

油价未来仍存在下跌空间。在被问及是否会关停北美高成本的油气开发项目时,李凡荣回应,“目前没有关停在产油气田,包括加拿大、美国非常规油气田项目的计划,因为非常规油气田关停后再恢复,对公司的损害更大。”

 

李凡荣指出,目前公司在北美的很多非常规项目处于开发早期,非常规早期的开发是不盈利的,这是行业的一个规律,因此要谈亏损为时过早。目前公司的重点不是关停,而是要通过加强管理、探索新技术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者:wanghui)

相关内容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舞钢现货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舞钢现货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今日推荐

10月17日新钢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新钢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

10月17日江苏连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10月17日,江苏连钢对建筑钢材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本次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舞钢现货网 Corporation,   © 2010-2015 起风网络 Inc.
Copyright©2010-2013 By 起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